html模版【泳者】他因練花遊被嘲笑 如今改寫歷史閃耀世界
石浩璵出生的時候,爸爸媽媽給他起瞭一個寓意深長的名字——璵,是“深海中的寶石”之意。

2017之夏的多瑙河畔,中國第一對花遊混雙選手、來自天津的盛姝雯和石浩璵在佈達佩斯完成歷史性亮相。決賽夜,雯璵組合以一曲精彩的《搖擺之夜》,獲得瞭裁判77.2333的打分,不僅超越瞭預賽,更讓世界記住瞭中國花遊的新生魅力。

“石浩璵是個幸運的孩子。我覺得,他現在從石頭變為寶石的過程。”石浩璵的教練、天津花遊隊教練陸麗亞說。


“小石頭不再是小石頭瞭。”石浩璵亮相世錦賽混雙決賽,有一個人在國內既激動又緊張。她就是石浩璵的教練,天津花遊隊教練陸如何申請註冊商標台中麗亞。“兩個孩子真的不容易。沒有盛姝雯的堅持也不會有現在的雯璵組合。”

在陸麗亞看來,一切都是機緣巧合。

早在喀山世錦賽前夕,2015年5月,聽說世界上有瞭混雙項目,一個偶然的機會,陸麗亞跟“隔壁”天津遊泳隊的教練聊起,有合適的男孩子不妨推薦給我;原本隻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,不曾想,這竟是石浩璵花遊生涯的開端。

“這個男孩子很穩重,也不跟人打逗。我看到的第一眼,他個子瘦瘦的,長長的,身上沒什麼肌肉,畢竟才14歲。然後我看瞭看他的腿,一下子就吸引到我瞭:他能繃腿,從膝蓋到腳背,天生的又直又順。”

16歲的石浩嶼還很青嫩

回憶起在遊泳隊教練引見下初見石浩璵的一幕,陸麗亞連連嘖嘖贊嘆——正是這雙會說話的腿,打動瞭她的心。

石浩璵,你知道花樣遊泳嗎?我知道,我見過花樣遊泳。那麼你喜歡花樣遊泳嗎?浩璵認真地說,喜歡。

“我特別吃驚。一個男孩子能關註到花樣遊泳,這難能可貴,尤其還說喜歡。我說,你要想練花樣的話可能要經歷很多痛苦的事情,他說我都能承受。”

隨後,細心的陸教練讓浩璵下瞭個劈叉,考察他的柔韌性,驚喜地發現,眼前的男孩比普通男孩身體要軟一些——嗯,這孩子,能練出來。

開明父母尊重瞭孩子的抉擇

遇到伯樂教練陸麗亞,改變瞭石浩璵的人生軌跡。在14歲成為一名花遊隊員之前,石浩璵是一名遊泳隊員。

“身體素質一直很棒。他從小就喜歡水,和水有不解之緣吧。四歲時開始練習遊泳 ,當時隻是希望掌握一技之長,塑造形體,從業餘隊到專業隊,一直堅持沒有放棄。”石浩璵的媽媽宋媛媛說,遊泳強身健體,冥冥之中為浩璵後來喜愛上花遊,搭建瞭平臺。

一天,浩璵從遊泳隊訓練回傢後,興奮地跟傢人說,媽媽,我要在水中跳舞瞭。

父母很是驚訝。一問才知,原來,是花遊隊選中瞭浩璵去練習花樣遊泳。之前,石浩璵就對花樣遊泳充滿瞭好奇心:為什麼能在水中做出這麼優美的動作?他一直想要試試看。

有些結緣或許是命中註定

台中商標註冊代辦開明的父母,選擇瞭尊重瞭孩子的抉擇。

“基本上我們很民主,事實也證明他的選擇是正確的。我們當時沒覺得花遊隻是女孩子的項目,覺得也是一個契機。孩子願意做吃螃蟹的人,做自己喜歡的事,我們就該支持他。”宋媛媛說。

遭嘲諷同期小夥伴選擇瞭放棄 隻有他堅持至今

在學習花樣遊泳之路上,石浩璵也不是沒有遇到過困難,但從未動搖過。

初收浩璵之際,陸麗亞當時也沒想,這孩子以後能練成什麼樣。她深知,男孩子要練花樣遊泳,思想問題和柔韌問題,是兩大最難攻克的難點。

事實上,跟石浩璵幾乎同一時期入選花樣遊泳隊的,還有另外兩名男孩子,但他們都因種種原因,選擇瞭放棄。

“一個是受不瞭遊泳隊男孩子的嘲笑或者是譏諷而不練的。還有一個男孩子,是因為身體柔韌性硬瞭些,練不出來也是沒練瞭。隻有石浩璵堅持瞭下來。兩年來,他經歷瞭太多太多。”陸麗亞感慨地說。

小石頭天性樂觀堅強

遊泳隊與花遊隊比鄰而居。在花樣遊泳隊訓練的時候,石浩璵從前的遊泳隊隊友,也少不瞭有竊竊私語的。陸麗亞鼓勵他說,石浩璵,你不必顧慮別人怎麼想,既然你選擇瞭這個項目,就要堅持到底——我相信你能練出來!

在打造身體的柔韌性上,陸教練也頗下瞭一番功夫。

“我給他壓腿的時候,甚至比女孩子還要狠。偶爾他也有過吭哧,有過哼哼,但從來沒有哭過。我覺得這個男孩子真的很堅強,從心理到身體的,男孩子所不能承受的,他都承受過來瞭,所以才成就瞭現在的石浩璵。”陸麗亞說。

2015年,石浩璵開始參加花樣遊泳全國青少年比賽,包攬瞭青少年比賽所有男子選手參賽項目的全部4個冠軍,信心倍增。

獲偶像比爾-梅鼓勵 誓要堅持到混雙進奧運

加入天津花遊隊兩年來,第三次參加比賽,石浩璵就成為瞭第一次登上世界舞臺,展示中國混雙魅力的選手。

在佈達佩斯,雯璵組合表演瞭一曲《搖擺之夜》,青年男女在舞池不期邂逅,激情的曲風,青澀而不失奔放的表演,讓全世界見識到瞭中國花遊,尤其男子花遊的新生魅力。

“這套動作我們從編排到參加世錦賽,練的時間不到三個月。石頭練瞭三年,到今年4月才開始接觸這套動作。中間又隔瞭全運會的備戰,非常不容易。”陸麗亞回憶說。

在佈達佩斯花遊賽場,石浩璵遇上瞭偶像、美國著名男子花樣遊泳運動員比爾-梅。在20日混雙預賽結束後,石浩璵坦言,比爾-梅是自己的偶像,也是表演風格的榜樣。

2015年,花遊混雙第一次進入世錦賽項目。浩璵第一次見到比爾是在電視上。花樣遊泳的巨大空間,世界上有這麼多男運動員從事這項運動,這對石浩璵是新鮮觸動,尤其是教父比爾-梅。

盛姝雯/石浩嶼是中國第一對登上世錦賽舞臺的花遊混雙組合

“比爾一直在堅持。從他對花樣遊泳的熱愛,到他對這個項目的堅持,真心讓人佩服,是花遊的教父級別,值得石浩璵學習。他現在把比爾當成瞭偶像,能夠與比爾同場競技,是他從前不敢想像的,這一次夢想成真瞭。”陸麗亞說。

在佈達佩斯,石浩璵與比爾-梅在熱身池多次相遇,互致問候。決賽前一天,比爾-梅鼓勵瞭來自中國的後輩,而初生牛犢的石浩璵也用決賽的超水平發揮,回報瞭偶像的期許。

決賽後的石浩璵也向媒體台灣註冊商標表示,自己會堅持下去,直到混雙項目進入奧運會——而這,也是現年已屆38歲的比爾-梅孜孜以求的夢想。

比爾-梅:你們已被寫入歷史 未來可期

在佈達佩斯,第一次亮相世錦賽舞臺的雯璵組合,最終在11個國傢的參賽選手中名列第八。中國男子花遊新生力量的出現,引起瞭世界的側目。

比爾-梅就向騰訊體育表示,這是個“偉大的事”。

“我認為這個太偉大瞭,因為你看到瞭這項運動在成長,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。”比爾說,“我認為這項運動是一種美,展現瞭人類的天賦。運動員們進步非常快,這項運動也發展得非常快。這項運動還很年輕,不要泄氣,努力成長,你們已被寫入歷史。”

“對於石浩璵而言,花遊是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,是他喜歡做的事,是樂趣,是享受。隻有親身體會,才能感受到它的無窮魅力,這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。花遊的舞者就是水中的精靈 ,傳達著力與美。浩璵會尊重初心,全身心的投入,隻做自己喜歡的。”

本次世錦賽石浩璵取得第八名的成績

知子莫若母,宋媛媛說,如果再給浩璵一次機會選擇,相信他還會義無反顧的選擇花遊。

陸麗亞說,浩璵是一塊美玉。“玉不琢不成器,發現他是我的幸運,我要讓他變得耀眼奪目,成為一塊真正的美玉。”目前,年僅9歲的弟弟浩玥,在哥哥浩璵的彰示下,也已跟隨陸麗亞教練開始瞭花樣遊泳的練習。

從喀山到佈達佩斯,時間印證瞭男子花樣遊泳的價值。據瞭解,中國花樣遊泳男子選手,當下在專業隊的隻有石浩璵一人,但在業餘體校和各省市俱樂部,男子花遊正在越來越被大眾接受。目前,中國花樣遊泳隊已開始對12歲以下的男選手啟動集中培訓,中國男子花樣遊泳,未來可期。


專註報道NBA賽事12年,6次赴美現場報道NBA全明星賽、總決賽,獨立運營國內第一個NBA微信公眾號“魚樂NBA”,著有湖人隊第一本中文隊史《紫金傳奇》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sxj781a6j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